《Prospekt》文评

想写个长一点的文评。

起了个标题就不知从哪里开始说起好了,主要是倒一倒对《Prospekt》的……寂蝉君文字的感触,不如说是对露普的一些想法。

对那张合照我也有点好奇,文章里提到伊万记不清是哪年了,一般想来ww2以后阿普恐怕不能笑的这么开怀。而更早一些,在基尔和伊万的关系和这时还不同时,应该还没有出现照片这种东西。寂蝉君是描写了一个不太一样的露普,这时基尔虽然是处在伊万的控制之下,但是两人的关系并不非常紧张,因为某种不想说出口理不清楚的缘故,不如说其实非常融洽,相处总是有种默契在里面。《当暴雪沉静时》里的那种感觉,基尔的傲气其实还在,但是他总愿意收敛些,不好说迁就伊万还是别的什么,我也偏心这种关系。

申请了休假伊万就想到去德国看看,不是很清楚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,但是他停不下脚步。他就是想到和基尔伯特一同生活过的地方走一走,然后就这么去做了。这里有一段描写,基尔伯特在那个时期过的并不好,但在东柏林的小酒馆里有着酒精的催化,却能笑的开怀,对伊万表露出亲密的态度。基尔和伊万都是国家意志,他们的感情比人类更为复杂,也更简单。感情也和普通人类有所不同,即使爱意也是复杂的分为好几个层面,所以我觉得他们当然不爱对方,而是一种……别的、深刻的感情。

我的浅见,国家意识的心智和人类不同,普通人类通过人生阅历来成熟,但是国家是依靠国家的意识来发展,一个国家可以强大也会衰败,但是不会有完全成熟的一天,所以说在某些方面这些国家意识可说幼稚。虽然有着人类的形态,果然他们还是不一样的存在,他们不随存在的时间流逝而成长,国家本身的状况才是他们发生改变的主因。这也是我对身为国拟人的万尼亚和基尔一见钟情的理由。

柏林墙的梗露普和独普都爱用,看待角度不同而已,这里寂蝉君没有写建墙拆墙,从伊万这一面提及柏林墙,读到这里总要不自觉猜测伊万的心理,有种心口已经麻痹到连悲伤都做不到的心情。全篇最喜欢的部分也是这里。

接下来是一处疑问,关于基尔提到的无忧宫这一部分,询问伊万是否去过无忧宫,这里我没有看懂基尔是在暗指什么,或许是历史有关?原谅我这方面不是特别了解。

这里的设定是基尔死亡后第二次见到伊万,也是来指引迷途的国家前往另一个所在的。寂蝉君后记里提到,阿普是由神罗带走的,这次前来指引伊万的是阿普,伊万作为国家虽然确实陷入混乱,但是还不到死亡的时间。比起别的什么,基尔的出现更多的只是对伊万的挂念,即使本人不愿意承认,见到伊万时却表现的非常动摇。伊万要理智些,这大概就是活着与死去的不同,他总是要一个人继续活下去的。

寂蝉君的文章我反复看了好几遍,语言风格也好,背景设定也好,都非常喜欢。历史向的文字是我写不出来的,所以心里很佩服,有种露普有这样的写手来爱着真的太好了的感觉。其实在我心里不同阶段的露和普分量是不同的,我喜欢上的只是WW2往后的露普,这种悲情的感觉非常戳我。《当暴雪沉静时》里面提到伊万的两处地方:冲着基尔肆意的做着自己想做的事,用酒瓶子砸破基尔的头,还有第一次向基尔道歉那里,伊万虽然感到歉意,但是听到基尔语气冷淡还是会忍不住提醒他注意讲话口气,读到这个地方的时候真觉得作者揣摩人物心理非常成功。

我话有点讲多,每次看到感动的文字都是感情爆发,希望不要介意。


评论(2)
热度(1)